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高血壓患者適飲木耳湯、菊花茶

高血壓是我國常見的慢性病之一,最嚴重的結果可能會導致腦中風、腎臟病及心臟病等疾病,事實上,中醫有些保健的食材,像是木耳湯、菊花茶等,都很適合高血壓患者來做食用。

杜博文中醫師表示,中醫有些食療的部分對於防治高血壓有所幫助,例如像是所謂的木耳湯、菊花茶、葡萄芹菜汁、丹參養心茶等等,很容易自製,也有防治高血壓或是降血壓等作用,但可找專業中醫師詢問自己體質是否適合服用。

木耳湯:材料需準備黑白各40克,加水煮爛之後,加入紅棗、冰糖即可,木耳湯具有延緩血凝塊形成,輕微肝硬化,防止因腦血栓形成所致的中風,也可防治高血壓。

菊花茶:材料白菊花或黃菊花5~10克,煮沸3分鐘,可代茶飲,常服,有降血壓及降血脂的功效。葡萄芹菜汁:材料準備葡萄汁及芹菜汁各一份,利用溫開水送服,建議20天為一個療程,每天可喝2~3次。

丹參養心茶:材料準備丹參10克、三七10克、玉竹10克後,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後,可當茶飲用,適合高血脂證、心絞痛的高血壓患者服用,若是當茶飲服用,還可防治動脈硬化與心肌梗塞。

杜博文指出,芹菜、菠菜、青椒、花椰菜、番茄、木耳、紫菜、海帶、桑葚、枸杞、紅棗及綠茶等食物,對於高血壓患者也都很適合患者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