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春夏養陽 吃生冷食物最好配薑片

民間有句話叫做「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在一般的印象中,吃薑身體會熱熱的,應該適合冬天食用,怎麼會是夏天該吃的呢?

夏季有許多人都愛吃生冷食物,但是在享受冷氣清涼的同時,也易罹患腹痛、吐瀉、傷風感冒、腰肩項背疼痛等「冷氣病」。

楊謦伊中醫師表示,「春夏養陽」,夏季吃生冷食物時,建議可嚼服2-3片薄生薑片,或是將生薑帶皮切下4-5片,放入滾開水中數分鐘後即可飲用,可以有助改善冷氣病的不適。

如果覺得生薑水味道難以下嚥,還可加入一些黑糖調味,或是也可變化取紅茶1-3克、新鮮生薑(老薑更佳)3片,放茶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燜3-5分鐘,每天喝1-2次,有解表化濕、溫胃止嘔功效。

夏令三伏天,此時自然界因烈日高掛,所以陽氣旺盛,人體為了順應天時,腠毛細孔會開泄,且汗液增多,加上暑氣逼人,常導致人體陽氣宣發太過,出現「陽盛於外而虛於內」的夏令體質,此時貪圖涼快喝冰飲,很容易損傷「脾陽」和「胃陽」,誘發胃痛、腹痛、腹瀉、食慾不振。

若是人體長期待於冷氣房內,也很容易損傷「衛表之陽」和「肺陽」,容易罹患夏令感冒、咳嗽、氣喘,甚至加重這些疾病在冬天發作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