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五色、五味入五臟可滋養

大致上,食物有五種顏色,也有五種味道。中醫師廖寶彩表
示,傳統中醫認為,五色、五味可以入五臟,簡單來說就是某種顏色、某種味道食物,能夠滋養某個臟器,先以五色為例,例如青入肝、赤入心、黃入脾、白入肺、黑入腎。

廖醫師指出,簡單來說,五種顏色食物可以入五臟,例如波菜、青椒、綠豆、蘿蔔葉等食物,對於肝臟有益處;紅棗、枸杞、櫻桃、葡萄等紅色食物,具有補血、清血等作用,對於心臟有好處;香蕉、玉米、大豆、木瓜等黃色蔬果,可以健脾、助消化;白蘿蔔、薏仁、杏仁、川貝等食物,能夠滋潤肺部;黑豆、黑棗、黑芝麻、黑木耳等食物,有助補養腎臟。

中醫還有五味入五臟的說法,亦即酸入肝、苦入心、甜入脾、辛入肺、鹹入腎,不過,平時攝取五味適量有好處,過量則有礙五臟,最後反而變成傷五臟,例如吃太酸易傷肝,而且對筋骨不利;吃太苦易傷心,而且會拉肚子,吃太甜易傷脾,連胃也會受影響;吃太鹹易傷腎,甚至促使血壓上升;吃太辣易傷肺,對腸胃也不好。

總而言之,平時民眾應慎選適合自己的食物,例如肝不好就吃一些奇異果等青色且帶有酸味的食物,如此才能促使身體機能維持在健康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