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防老年失智 從健腦、抗衰老做起

老年人多少擔心失智症,怕以後會記不起家人,甚至不小心迷
路找不到家。中醫師廖寶彩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預防老年失智症最好趁早進行,可以先從健腦、抗衰老開始做起,平常還可多喝健腦養生茶。

廖醫師指出,很多中藥材有助抗衰老,包括人參、刺五加、何首烏、紅景天、肉從蓉、黃精、枸杞、菟絲子、冬蟲夏草等皆是;可望健腦益智的中藥材也有知母、石菖浦、白芍、人參、麝香、龍眼肉、遠志等皆是。

廖醫師舉例指出,有些中藥處方可以起到抗衰老作用,比如還少丹、腎氣丸、六味地黃丸、生脈飲、四君子湯、玉屏風散、十全大補湯等。根據研究顯示,六味地黃丸有抗衰老、抗氧化等作用,對於老人失智症有延緩作用,而且對於增強記憶有幫助。

現代醫學認為,不抽菸、多動腦、多吃魚、多吃黃綠色蔬菜,以及多攝取富含維他命E的天然食物,有助預防老人失智症,特別是抽菸,佔發生血管型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第三位,所以戒菸可減少罹患此症的潛在風險。

頭腦動一動也是一個好辦法,平時老年人可以多多閱讀雜誌、書報、打牌、打麻將、看電視、聽收音機等。

健腦養生茶可望增強腦部記憶力、提供腦部吸收氧氣量,材料:人參30公克、天麻20公克、枸杞30公克,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1000西西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