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黃帝內經》教您活得長壽又安心自在

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進入高科技化社會,由於科技的進展,世界
各地資訊的交流量也比以往多出許多,雖然帶來許多便利性,但相對的對許多人來說,太大量的訊息卻常造成莫名焦慮。那麼,好好地運用現代化資訊,但不被困惑就顯得十分重要。

古人是這麼說的,《素問‧上古天真論》:「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所以能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面對生活,除了應對四季調整起居作息,避免外在劇烈氣候變化帶來的傷害之外,要能夠適度活動身體,且保持心情平和,在每個人的生活角色上去細細體會生活中食、衣、住、行的美好,不去羨慕或妒忌他人的生活,如此每個人在心性及身體上都能活得自在安然,也就自然能夠年達百歲而動作不衰。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