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調整冬季飲食 有助提高人體耐寒、免疫力

冬天寒邪盛易傷人體陽氣,使新陳代謝變慢,雖然能藉此保存體力,但也降低抗病能力,因此冬天是進補的好時機。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長賴鎮源表示,遵循冬季養生方式保存體內陽氣,收斂充實陰氣,調整冬季飲食,才能提高人體的耐寒力及免疫能力,達到抵禦寒冷氣候侵襲的目的。

調整冬季飲食能提高人體耐寒力及免疫能力,並且抵禦寒冷氣候侵襲。賴鎮源表示,冬季飲食養生有三大原則需要把握,分別是冬季養腎、飲食宜少鹽多苦及去寒就溫。

冬季飲食及養生原則──養腎:秋冬養生貴在「養陰防燥」,所以飲食因以清淡低鹽及富含維生素的蛋白質飲食為主,建議可以多食用如,山藥、何首烏、黑芝麻、黑豆、鱸魚及海參等食物。

飲食宜少鹽多苦:由於冬季主收藏,所以冬季養生應以歛陰藏精、以內聚精、潤五臟為主,因此飲食宜「少鹽多苦」,建議適當一些如:胡椒、蔥、生薑、韭菜、大蒜、咖哩、辣椒、醋、羊肉、牛肉、木瓜、胡蘿蔔、紅棗、蝦及核桃等偏溫性的食物。去寒就溫:冬季因需積蓄陽氣,故應讓陽氣閉藏嚴密。不僅門窗需要關緊實,睡覺也要蓋好被子,外出需要多穿衣服,如戴帽子、口罩、手套等,如此一來即可達到去寒就暈的收藏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