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冬季養生過度進補 喝寒涼飲化解

冬季飲食宜滋補,養生的基本原則是順應體內潛藏的陽氣,遵
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熱,以提高機體的耐寒力。

中醫師楊謦伊表示,冬天飲食建議適當選用羊肉、蝦、韭菜、鱔魚、桂圓、木耳、栗子、核桃、甲魚等食物;多吃些薯類,如甘薯、馬鈴薯等;蔬菜類如大白菜、圓白菜、白蘿蔔、黃豆芽、綠豆芽、油菜等,也可吃些堅果類。

寒涼食物如生蘿蔔、生黃瓜、鴨肉等可搭配香辛料辣椒、胡椒、蔥、薑、韭、蒜、芫荽、肉桂、茴香、八角等食用,避免吃過飽,以免引起氣血運行不暢。

傳統補冬常以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為基礎,八珍湯是四君子湯加四物湯,補氣又補血;十全大補湯是八珍湯再加上肉桂、黃耆,氣血雙補還有溫陽禦寒的效果;加入雞肉或排骨可補充蛋白質。

平時容易腰酸腿軟可以加杜仲、續斷補腎養陰;眼睛乾澀則加枸杞子、黃精滋肝養血;容易口乾舌燥則可將熟地換成生地,或者適度加入玉竹、石斛養陰潤燥。

發生進補後睡不著覺,嘴破、咽喉上火疼痛、口內有異味,大便乾結等情形,是補過頭的現象。醫師建議可多喝開水,或者以較寒涼性的綠豆湯、西瓜汁、梨汁、蘿蔔汁、淡茶等化解。


中醫師柯建新表示,進補藥膳各有妙用,如保元參鬚湯能補氣斂汗、養陰生津,加味八珍湯可補氣養血,銀耳冰糖飲具有潤肺止咳助化痰、寧心安神助睡眠等益處。不過需視體質而定,身強體壯不用補。

柯醫師指出,保元參鬚湯適用於不能吃太補、容易流汗、經常感冒、倦怠無力的民眾,不過,由於藥膳含有人參,如有感冒發燒不宜使用。材料:人參鬚1兩、黃耆1兩、麥門冬1兩、五味子2錢、甘草3錢、紅棗5枚,加入適量水大火煮開後轉中小火煮約三十分鐘。

加味八珍湯適用於氣血兩虛、心悸、失眠、胃口差、四肢倦怠、頭暈目眩、臉色蒼白萎黃、女性月經失調,火氣大、血壓高不宜加肉桂。材料:當歸3錢、川穹2錢、白芍3錢、熟地3錢、黃耆3錢、淮山3錢、茯苓3錢、黨參3錢、枸杞3錢、黑棗6錢、肉桂3錢。

做法:肉桂泡水洗淨、放入藥布袋,袋口綁緊後放入鍋中,其他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約三十分鐘;素食者可加素料一起煮。

銀耳冰糖飲適用於喘咳氣虛、陰虛乏力、經常失眠。材料:銀耳4錢、百合5錢、紅棗4枚、冰糖適量,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小火燉熬至銀耳熟透,灑點冰糖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