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通過自我對話-提升自我

✿否定式的對話常常使我們陷於被動狀態,對自己夢想中的偉大抱負或目標感到越來越費勁,並使我們與之漸行漸遠。
✿尋求改變的自我對話,可以減弱自卑感,為達成某個目標或目的而凝聚起強烈的意志,並為自己塑造一個良好的自我形象。

有一種說法叫作“自我對話”,即自己與自己說話。這是指從自己的想法和語言習慣中自然而然產生的話語表達方式,一般分為以下五種標準。逐步轉化你的自我對話,讓你的夢想不再遙遠。
♥標準1:否定性的自我對話
“我不行。”“我沒有這種能力。”“我是無用的 人。”“像我這種人能做什麼。”對這種否定性的話語大家一定並不陌生。它從大腦的潛意識中產生,用錯誤的指示資訊給我們的生活增添混亂,並逐漸磨滅我們的信心。
長期的抑制作用,不僅阻礙了我們的前程,更在無形之中誘導我們甘於平庸、碌碌無為。
✿否定式的對話常常使我們陷於被動狀態,對自己夢想中的偉大抱負或目標感到越來越費勁,並使我們與之漸行漸遠。這種得過且過的安逸態度一旦在內心佔據一席之地後,便會深深紮根心底,難以擺脫。
如果你依舊懷有遠大的夢想,依舊想成為一名成功人士,那便要學會開發自己,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必須從“我做不到”這種自我否定的對話中擺脫出來。
✿這就像是清除了通往成功大道的一塊絆腳石,讓你的未來暢通無阻。

♥標準2:尋求改變的自我對話
“我需要改變。”“我一定得完成那件事。”這是向自己寄予厚望的一類話語。
很多時候,我們雖然承認自己需要這種改變,但是在與自己的對話中戛然而止的情況也時有發生。這是因為,我們雖然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點所在,但是卻沒有找到自認為合適的解決對策。所以,經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沒有任何的實際行動來進行自我改變。
“該減肥了……很難啊!”“該戒煙了……看來我是個 意志薄弱的人哪。”“要掙更多的錢才是啊……還真是沒什麼掙錢的門道啊!”像這樣在不經意間,指示自己進行否定性行為的情況很多。
尋求改變的自我對話,可以減弱自卑感,為達成某個目標或目的而凝聚起強烈的意志,並為自己塑造一個良好的自我形象。
✿為此,我們必須從改變對話習慣做起。其中一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在尋求改變之後,稍微停頓一下,說成一句完整的話。假如,決定“要減肥了”,不要就此止步,而要在後面加上一句,“要減肥了。
我要從明天開始努力運動”。像這樣展示出解決之道,然後使之習慣化,才會真正地得到改變。

♥標準3:決定改變的自我對話
這也可稱為可取的自我對話。“一定要把煙戒了。” “絕對不能上班遲到了。”“絕對不再拖延該做的事情。”這種決定改變的自我對話是一個人下定決心的體現。
✿若想承認改變的必要性並加以實行,就需要這種與自我心靈交談的對話。並且,我們要儘量使這種下定決心的潛意識成為自己生活中的一種習慣。
只有在“戒煙”“不能遲到”這種話語後面附加上“不要往後拖延”,並進行自我對話,把其變為一種頭腦中的潛在意識,才能在別人勸你抽煙時想起要戒煙的諾言,才能將“不能遲到”付諸行動。
✿這種不往後拖延的潛在意識,會在你發生拖拉行為時,刺激你的大腦,通過對你造成不安,進而達到提醒你行動的效果。

♥標準4:創造改變的自我對話
“我是……”這是我們可以使用的最有效的自我對話。即通過刻畫自己完美的新形象,對自己及其期盼的這種形象進行宣言的自我對話。
“我是一名勝利者。”“誰都無法阻擋我前進的道路。”“我相信自己。”
這樣加以確信自己所要進行改變的面貌。假如,一個人對自己所需要做的事情磨磨蹭蹭,不斷往後拖延的話,很難獲得成功。
✿ “如果我認為有做的必要,那麼不管什麼時候都要完成。我樂於完成自己的事情,喜歡按時處理自己的事務。”通過這種自我對話,創造出改變。
✿我們也可以稱之為一種自我催眠。這種創造變化的自我對話,才真正能給我們帶來改變。

♥標準5:肯定一切的自我對話
這種高層次的自我對話,與我們的實際生活沒有特別大的關聯。
假如一個人擁有堅定的信仰,他也許這樣說:“神啊,我願做您最忠實的奴僕。”像這樣為尋找與神的一致性而進行自我對話的人,他們通常也會以服侍神靈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
不管是涉及死亡還是涉及傳教的勇氣,他們就如同為了主人而服務的奴僕一樣,一再想盡方法、竭盡全力。這種自我對話的階段是個人的選擇問題,並不要求每個人都付諸行動。
這五個標準中,我們要求自己進行實踐的不是第一個和第二個標準。我們要把這種否定性的自我對話儘快轉化成標準三和標準四。
這會為你以後的人生道路打下基礎,並讓一切按照你所希望的方向進行轉變。這樣做還能為你除去人生旅途上的絆腳石,讓你朝著夢想展開更加堅實有力的翅膀。


內容節選自《動人心扉的對話法》,雙螺旋文化出品。

能量天使   http://goo.gl/Mt6c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