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辛香類蔬菜可調味 亦有食療效用

如果要增加食物美味,很多人會用香菜、九層塔。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香菜、九層塔等辛香類蔬菜可以入藥,其中,香菜又稱芫荽,為一種溫熱性蔬菜,能夠補虛健胃、祛風透疹、發汗解油膩、通暢大小腸積氣。

如果民眾出現脾胃功能不良、吃得比較少、食不知味、食積氣滯、胃冷脹痛、風邪頭痛等症狀,像這種情況適合食用香菜。楊醫師指出,香菜當作配料,可以除腥臭、添香氣。不過,香菜也有使用禁忌,吃補藥時不可吃香菜,香菜不可和白朮、牡丹皮等中藥材搭配食用,否則補性會降低,九層塔則可和中藥搭配食用。

挑選香菜應以整株新鮮色綠,葉片完整,無枯黃為佳,不用太大株,只要香菜莖細嫩挺直、香味撲鼻即可。

楊淑媚醫師指出,九層塔能夠益氣行血、活血化瘀、增強免疫力,可以改善咳嗽、筋骨痠痛、風溼痹痛、過敏性鼻炎等。此外,九層塔含有鈣質,還可通經、幫助生長發育,也因此,中醫轉骨方常加入九層塔。這種辛香類蔬菜具有濃烈香氣,當作調味香料可以增進食慾。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九層塔不耐久煮,而且容易變黑,芳香精油也容易揮發掉,所以民眾烹調時最好是起鍋前再加入即可。挑選時要選擇葉片新鮮、翠綠,沒有枯黑情形,而且莖梗挺直、脆硬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