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按摩臉部穴位護膚關元、三陰交穴抗老

透過穴位按摩,可以保養肌膚。傳統中醫認為,按摩穴位可以
保養肌膚、抗衰老,譬如進行眼睛周圍穴位按摩,就可望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眼睛疲勞,甚至於改善既惱人又不美觀的黑眼圈。


中醫認為,民眾可以分三步驟來按摩臉部穴位,第一步,按摩印堂穴至太陽穴;第二步,按摩迎香穴至耳門穴;第三步,按摩地倉穴至翳風穴。

按摩關元穴也能抗衰老、培腎固本、提升人體免疫力,因為這個穴位為人體一身元氣之所在,同時亦是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處;按摩三陰交穴能調和氣血、溫經散寒,有助於抗衰老。

愛美的女性總是想盡辦法,就為了要留住青春。中醫師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很多中藥材都有防衰抗老的作用,同時也符合現代醫學的概念,譬如人參、黃耆、當歸、何首烏、枸杞子、珍珠粉、冬蟲夏草等七種常見中藥材。

中醫認為,人參性味甘、微苦、微溫,能補元氣、補氣救脫、補益脾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現代研究發現,人參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消除疲勞、調節心血管功能、改善造血系統功能等作用;黃耆性味甘、微溫,能補氣升陽、益氣固表、利水消腫,現代研究發現,黃耆具有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肌供血、提升免疫能力、延緩細胞衰老等作用。

當歸性味甘、辛、溫,能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現代研究發現,當歸具有降血脂、抗疲勞、改善缺氧、促進造血功能等作用;何首烏性味苦澀、微溫,能補血生精、烏髮潤膚,現代研究發現,何首烏具有降血脂、降血糖、延緩衰老等作用。

枸杞子性味甘、平,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古籍《神農本草經》指出,枸杞子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現代研究發現,枸杞子具有促進肝細胞新生,以及延緩身體衰老;珍珠性味鹹、寒,能清肝明目、鎮心安神、外塗臉部可望養顏美容,古籍《本草綱目》指出,珍珠塗面,令人潤澤好顏色,現代研究發現,珍珠具有抗氧化、抗過敏、延緩細胞衰。

冬蟲夏草性味甘、平,能補肺益腎、化痰平喘,現代研究發現,冬蟲夏草具有抗腎衰、抗病毒、增強人體免疫能力等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