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延緩老化 3茶飲改善機能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將逐漸衰退。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來看,中醫認為,人體老化是自然過程,如果要延緩老化,可以準備杜仲九孔薑湯、何首烏防老湯、益氣生脈飲等藥膳茶飲,有助於改善人體機能。用法、用量應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杜仲九孔薑湯能強化腦力、強健筋骨、改善肝腎功能、改善腰膝無力,需準備杜仲、川七、桑寄生、枸杞子、九孔、香菇、薑片、米酒、高湯,然後把九孔洗淨、香菇泡軟、中藥材泡水洗淨後備用;把杜仲、川七、桑寄生、枸杞子放到鍋中,倒入適量清水,用小火熬煮約半個鐘頭左右。

加入高湯、九孔、米酒、薑片等材料,最後再煮十五分鐘即可。如果民眾經常容易疲勞、體力不佳,可酌加黨參、黃耆,同時也可以加一些雞肉來滋補身體。

何首烏防老湯可以改善頭髮早白、頭暈目眩、腰膝酸軟、四肢無力,需準備何首烏、黃耆、黨參、黃精、粉光參、當歸、川芎、枸杞子、紅棗等中藥材,以及排骨等食材,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排骨,先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半個鐘頭,最後灑點鹽巴調味即可。

益氣生脈飲可以令人氣力湧出,適用於元氣不足、氣短倦怠者,需準備粉光參、麥冬、五味子、黃耆、炙甘草等中藥材,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杯中,沖入適量熱水,溫涼後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