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五臟通達五官七竅 反應臟腑病痛

人的臉部有五官七竅,包括眼、耳、鼻、口等。
中醫師林琬翎表示,中醫認為人體五臟精氣分別通達五官七竅,所以只要五臟有病痛,往往就可以從七竅變化反應出來,同時也可以據此予以治療。


林醫師指出,古籍《黃帝內經》有云:「心開竅於舌、脾開竅於口、肺開竅於鼻、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意思就是說,五臟跟五官七竅有關係,從五官七竅的異常情形就能初步發現心、肝、脾、肺、腎可能存在一些病變。

許多五官科疾病不但能反應相應經絡臟腑的潛在問題,還可以據此進行治療,以常見的過敏性鼻炎為例,患者經常吃冰品造成胃濁脾溼,治療可從肺、胃、脾著手,因為肺開竅於鼻,加上中醫有所謂形寒飲冷則傷肺的說法,採取「補土生金法」從肺、脾、胃來治療鼻涕倒流、過敏性鼻炎、鼻子聞不到香臭等鼻病問題。

中醫認為,五臟分別跟五行相對應,也就是心火、肝木、脾土、肺金、腎水。此外,脾胃屬土,脾與胃相表裡,脾為陰土,喜燥而惡濕;胃為陽土,喜潤而惡燥。

另外,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低頭族,導致容易發生眼疾,從中醫觀點來看,肝藏血,肝開竅於目,目得血則能視,因此,只要肝臟正常運作,就能夠促使目光敏銳。如果肝血虧損,則目失濡養、目睛不明,常運用「養血益肝法」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