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把脈掌握病徵脈象 左右手大不同

在社會大眾眼中,傳統中醫最神奇的部分就是把脈這件事。


中醫師秦佳鈴表示,民眾都很好奇,到底把脈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可以診斷疾病?其實中醫把脈是在感受患者脈象,先從整體開始,然後去感覺強或弱、浮起或沈下、摸起來粗或細、跳動快或慢、跳動規律或不均勻等,這些感受都有不同的意義。

秦醫師指出,中醫把脈時會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等三隻指頭搭在患者的手腕附近,其中,食指搭的脈名曰寸,中指搭的脈稱為關,無名指搭的脈叫做尺,亦即寸關尺,也就是中醫脈診的術語。

值得注意的是,左手、右手的脈象可能會不一樣。秦佳鈴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人體外表左右兩側對稱,但是身體內部就不一樣,所以左手、右手的脈象也有不同的意義,譬如左手診血、右手診氣;左手診舊病、右手診新病;左手診心肝腎、右手診肺脾命門等。

因此,中醫把脈經常都是先後搭在患者的左右手,而且還要耗費精神去感受患者的脈象。秦醫師強調,她把脈時食指診察橫膈膜以上的器官,包括頭部、五官、咽喉、食道、心肺等;中指診斷橫膈膜到小腹的器官,包括肝膽、脾胃、腎臟、大小腸等;無名指聽診小腹以下的器官,包括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等。

不同脈象代表不同意義,如脈象跳的快而有力,通常代表熱;脈象跳的慢而無力,通常代表寒。

秦佳鈴表示,雖然傳統中醫只透過三隻指頭去感受患者脈象,但是從手腕附近的寸關尺就可初步了解患者身體每個部位所傳遞的訊息,這個訊息包括氣、陰陽、其它重要訊息等。除了脈診之外,中醫還可從獨立部分診斷到其他整體。

秦醫師指出,中醫所說的氣、陰陽很難用機器去做完整測量,同時也無法去量化、具體化,所以常令民眾摸不著頭緒;簡單來說,中醫講究氣的概念,而且由氣衍生出陰陽、五行,人由此化生。

另外,人體可以視為宇宙的縮影,同理,人體的每一個部分也可視為人體的縮影,亦即任何一個相對獨立部分,對照整體都有對應的關係,所以中醫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診治法,從兩手脈象觀察到人體五臟六腑只是最常見的診斷法。

民眾較少聽到的診斷法還包括五輪眼診,這是把眼睛劃分成五個部份,每個部份都有相對應的臟腑,中醫可從眼睛部位所產生的變化初步觀察出人體臟腑的健康狀態。此外,還有舌診、面部的望診、手臂的望診等都是類似的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