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秋季養生 重養收肺氣

秋季養生宜適時調整情緒、飲食。中醫認為,秋季養生重在養
肺,養肺宜養收,以便收斂肺氣,可以多吃有助於生津潤肺、養陰清燥的食物,個人情志宜安寧保守,忌激動暴躁、心理不平衡。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人應順應養生而後能安,秋季肺氣旺,這時候養生首重養肺,雖然肺的位置在人體前面,但出現問題多表現在「肩背部」,所以平常應多活動肩背部,可做一些簡單體操、伸展操,讓肩背部動一動,減少發生病痛。

掌控情緒避免出現太大波動;飲食上不能吃太多大辛大熱、麻辣煎烤等燥熱類食物,可以吃一些有益生津潤肺、養陰清燥的食物,這些食物包括蜂蜜、蓮藕、山藥、百合、銀耳、蓮子、香蕉、荸薺、梨子、紅棗、核桃、扁豆等。

平常也可按摩血海、三陰交等穴道,前者可望改善婦女月經失調、病理性白帶、經閉、經痛、風疹、濕疹、皮膚搔癢等症狀,後者能夠予以健脾益血、調養肝腎、幫助睡眠。血海穴位於大腿的內側,從膝蓋骨內側上角,也就是在上面約三指幅寬度的地方;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寸處,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的地方。

秋季養生宜多活動肩背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