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肩痛以為五十肩 竟是腎癌骨轉移

南投一名五十五歲吳先生去年底因為覺得左肩疼痛,舉手困難,原本以為是五十肩,到醫院就診,檢查發現他十七年前曾確診腎細胞癌,當時手術切除,不料卻在多年後發生骨轉移。經過標靶治療搭配放射治療下,腫瘤幾近消失,目前病情控制穩定,維持生活品質。

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陳韻之醫師指出,患者左側肩胛骨有一直徑長達十公分的巨大腫瘤,造成周邊神經壓迫,影響生活品質。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年報,台灣腎臟惡性腫瘤一年大概一千三百多人,其中以腎細胞癌最多,佔了九成,臨床症狀常以血尿、腹部腫塊、疼痛和體重減輕表現,但通常病人察覺症狀就醫時,腫瘤已經不小了,甚至有大約二成五的病人,在診斷最初就已經合併有局部淋巴轉移,甚至是遠端轉移。

原以為腎腫瘤切除,追蹤五年後,就可以放下心中大石頭,沒想到在將近20年後會得知復發的消息,患者起初晴天霹靂,一度動了放棄念頭,在與血液腫瘤科陳筠方主任及放射腫瘤科陳韻之醫師討論、鼓勵下,打起精神接受治療,現在腫瘤縮小到幾乎看不見,目前持續治療中。

在癌症整合團隊的通力合作下,協助申請了標靶藥,系統性控制腫瘤;針對腫瘤壓迫造成疼痛的部分,經過放射腫瘤科醫師細心地治療規劃下,病人的疼痛在治療兩天後,有大幅的緩解。陳韻之醫師表示,對於腎細胞癌顱外轉移的病兆,放射治療效果非常好,臨床病人疼痛緩解的比例高於八成,呼籲病人千萬不要害怕治療。

抗癌之路漫長,對病人及家屬都相當煎熬,每次回診面對治療結果、檢查報告總是忐忑不安,這過程有多痛苦只有當事者能體會,除了親友的支持,醫療團隊也扮演重要陪伴角色。另隨著癌症治療的進步,即便是已轉移的晚期病人,透過精準的癌症緩解性治療(標靶治療和影像導引放射線治療),也能讓病人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產生希望與力量,降低身心靈的不適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