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心跳未必越慢越健康

心跳越慢代表越健康?其實要看情況而定,也要視心跳慢到甚麼程度!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十)日表示,有些運動員經過大量訓練,可能心臟結構有一點變化,心跳可能比較慢,可能四、五十下,但是心電圖波形是正常波形,只是傳導慢一點而已,整體波形跟正常人沒有太大差別。

郭醫師指出,門診中,六十歲謝阿嬤心跳維持每分鐘四十次上下,平常沒有任何症狀,聽人說心跳越慢心臟越健康,後來跟朋友去爬山,沒想到突然昏厥、呼吸困難,後來朋友協助送到醫院掛急診,謝阿嬤做出來心電圖為病理性變化,心搏過緩(心跳太慢)。

心跳太慢分很多種,有時候跳得比較慢,甚至睡覺時變成三十幾下,心跳太慢發生昏倒也有可能性,像這位阿嬤的狀態,很可能傳導過程中有個阻斷,從心房到心室中間斷點可能斷掉,心房可能發出三下,心室可能收縮一下,也許九十下變成四十五下,直接砍半,一百二十下變成三分之一,比如變成四十下也有可能。

郭志東指出,心跳太慢應該是要處理,倘若清醒狀態少於五十下,使用二十四小時心跳圖檢查心跳,睡覺時心跳三十幾下又有症狀,比如昏厥,甚至沒有症狀,但是心跳停止超過三秒以上,血壓跟著往下掉情形,像這種現象還是處理會比較好。

很多人可能會有疑問,哪些原因可能導致心跳太慢?郭志東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常分可逆性、不可逆性,可逆性背後會有一些原因,比如藥物、感染、電解質不平衡,只要去除這些原因就能恢復正常,不可逆性包括急性心肌梗塞、過度老化導致心臟衰竭、瓣膜疾病造成心臟功能越來越差,這些都可能變成不可逆心跳太慢,這時必須使用心臟節律器改善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