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夏季日頭赤炎炎 小心急性心肌梗塞

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五十多歲陳先生有時胸悶,有時感到呼吸喘,但稍稍拍拍胸脯、休息約一分鐘就改善,因此陳先生不以為意,以為是太胖造成的現象。不料,日前上班時突然喘不過氣,全身冒汗,幾近暈厥,救護車抵達現場時,陳先生心肺功能停止,緊急搶救後恢復心跳呼吸,隨後送醫緊急救治,急診醫師判斷為急性心肌梗塞。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釗監昨日表示,陳先生送至國泰醫院之後,透過心電圖檢查,急診醫師判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刻會診心血管中心醫師,馬上啟動心臟心導管小組,馬上為病患實施心導管治療與支架置放術,術後經過救護團隊適當醫療處置,陳先生漸漸恢復又回到職場繼續工作。

張釗監指出,很多人都知道,天氣寒冷會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炎炎夏日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天熱汗水流失多、蒸發更快,同時水與電解質比如鉀、鈉補充不足,使得血液變得黏稠,這時可能出現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嚴重時恐誘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另外,脫水現象也會加速心跳,可能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民眾必須注意的是,心血管疾病並非老年人專利,不少青壯年男性自恃還年輕、還健壯,不夠關心身體狀態,有小問題不愛就醫或不依醫囑用藥,以致成為心血管疾病另一大宗族群。另外,三高族群應作好健康管理,夏日在外活動應注意補充水分或電解質飲品,尿液顏色若為深黃色,就代表體內水分不足。

張釗監醫師指出,陳先生透過醫師團隊說明後才知道,原來陣陣的呼吸喘、胸悶等症狀,其實就是心絞痛,更是心肌梗塞發生的前兆,醫師也呼籲民眾戒菸、控制三高,因為長年以來的菸癮,以及平日三高未注意,都是傷害心血管的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