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陰暑 血管神經不自主收縮

台灣地區夏季高溫潮溼,不論是辦公大樓或住家,使用冷氣的情況非常普遍,但由於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太大,人體無法調適,引起身體不良反應,俗稱為陰暑。開業中醫師賴睿昕(十)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陰暑主要是由很熱地方突然跑到很冷地方,引起血管神經不自主收縮,所引起一連串不舒服的症狀。

賴醫師指出,輕微陰暑可能只是覺得精神不濟、體溫微熱,這是因為戶外曬太陽時全身發熱,這時候應該要讓人體排汗自我調溫機制啟動,經由汗水排掉體內累積的熱,但猛然進到冷氣房,原本張開毛孔驟然閉鎖起來,也把原本應該散掉的熱關在體內,當人體體溫升高,就會覺得很不舒服,這也是很多人都會以為自己發燒,可是量體溫又是正常的情形。

賴睿昕醫師指出,老一輩的人常說「冬吃蘿蔔夏吃薑」,很多人以為是不是搞錯了?冬天很冷應該要吃薑來提高體溫,夏天那麼熱應該吃蘿蔔退火不是嗎?其實這是因為冬天的時候,大家都喜歡吃熱食暖和,熱性食物吃太多太過燥熱,所以冬天要吃蘿蔔去除燥熱,夏天的時候因為天氣熱,大家吃了很多的西瓜、冬瓜等瓜果類,造成體內太涼,所以要吃溫熱的薑來去除體內寒氣。

陰暑也是同樣的道理,經常出入冷氣房、長時間在冷氣房,可以喝點薑茶,薑茶的量不必很多,只要用兩片薑片,加上三百毫升熱水,悶出一杯來飲用,一整天可以喝一到兩杯。值得注意的是,倘若出現喉嚨痛、咳嗽等感冒症狀時,就不能喝薑茶,因為感冒是熱症,必須退熱,若喝了溫熱薑茶會使病情加重。

除了引用薑茶,賴睿昕醫師指出,民眾也能刮痧散掉體內熱氣,中醫認為,刮痧是藉由皮下微血管擴張來散掉體內的熱和毒素,若是西醫說法,體熱就是發炎,藉由刮痧可以把體內發炎的紅腫熱痛排放出來,刮痧的時候不必一定要刮到發紫發黑,只要刮到有痧點出來,就達到效果了。

建議冷氣維持攝氏二十五度以上,最好攝氏二十六至二十八度之間,避免室內外溫差太大,影響體溫調節功能,辦公室座位如果在出風口下,可利用隔板或布「擋住」(不是封住)風口,讓冷氣往兩邊引流,就不會直吹頭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