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七成兒童會情緒性進食

根據調查,孩童在放學後至晚餐前,有近五成孩童會吃點心,而在晚餐後有三成的學童會吃消夜;其中,有超過九成是選擇吃不健康的零食、超過七成選擇喝不健康的飲料,且隨著年級的愈高,不健康的零食與飲料比例也上升。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表示,學童胃容量不大,不一定能從三正餐中攝取足夠的營養,但成長發育期營養熱量需求大,因此可藉由點心補足正餐之不足,但若常常選擇攝取熱量高營養密度低的不健康零食飲料,非但無法補足成長營養所需,反而容易會造成肥胖等疾病,而兒童時期肥胖若不加以控制則會提高未來罹患慢性病及癌症風險!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調查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有七成的小朋友顯示「情緒性進食」,也就是想讓自己開心、減輕壓力而進食;還有部份原因是食物上癮,因為高油高糖的食物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食物都很容易上癮,而養成每天吃喝的習慣。這兩種因素都是造成肥胖重要的原因,更糟的是這種飲食習慣可能會一直延續到成年,使兒童小時候胖,長大更胖。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楊川瑩提供健康點心選購法──高營養密度:高營養密度食物特點為原型食物及加工少,含有較豐富營養素,例如:地瓜、優酪乳、豆漿、包子等;油糖鹽量少:點心熱量不宜過多,應避開高油鹽糖食物,避免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購買前透過營養標示審視商品,以標示規則來說,排在愈前面的就是代表含量愈高;食物種類多:儘量在六大類食物中選擇二至三類來做搭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