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棒式運動 降低下背痛發生率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居家辦公及在家活動機會增加,但健身房及戶外活動次數減少,以致就診病患抱怨下背痛比例大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七)日表示,棒式運動有助減少下背痛,和平婦幼院區骨科醫師羅逸帆指出,棒式運動是藉由前臂與腳尖接觸地面,將身體撐起像一塊平板的基礎訓練動作。

在撐起身體的過程中,腹部、臀部及腿部肌肉都必須出力,因此,可說是鍛鍊核心肌群很好的方法。無論是健身運動或瑜珈,棒式運動都是基礎入門動作。

經過棒式運動訓練後,增加背部核心肌群強度,減少脊椎骨、中軸股的耗損與壓力,也減少下背痛的機會,如有正確姿勢及訓練,效果不輸長期藥物控制下背痛。

羅逸帆指出,棒式的姿勢很簡單,只要正確概念就能上手,而且隨時隨處可做,配合使用瑜珈墊更佳。必須注意的是,若有急性背部疼痛、外傷、手肘或肩膀關節受傷,一般來說不適合做棒式,以免惡化背部疼痛,以及對關節造成太大負擔。

年長者倘若肌肉力量比較弱,可以嘗試將背部打直、雙手上舉往後貼近雙耳停留數秒,亦或是平躺在床上將臀部抬離床板做提臀動作,也是效果不錯的方式。

醫師提醒民眾,新冠病毒迫使生活習慣有了改變,但是身體健康卻不因疫情而打折扣。平時做好自我保養,適當運動及均衡飲食,可說是減少背部疼痛、進出醫院及長期抗疫最好的良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