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童夜咳或運動咳 當心氣喘

學童氣喘盛行率高,幾乎每五至六人就有一人氣喘。醫師表示,孩童只要出現夜咳或運動時會咳等情況,就要小心可能有氣喘的問題。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教授主講「兒童健康‧快樂生活」。

當空氣由鼻腔吸入經口而至氣管,正常的氣管壁肌肉是放鬆的,而且管壁無發炎現象,空氣進出順利。當氣喘發作時,包住氣管的平滑肌會收縮而使氣管狹小,同時黏液分泌增加,以致空氣無法進出。

當國民所得越高,氣喘的人就會越多,氣喘是個文明病。氣喘和遺傳、過敏原有關,讓呼吸道開始發炎,造成氣管纖維化,造成氣管壁越來越厚,讓呼吸不順暢;越早診斷、越早治療越好。

感冒和氣喘不同,感冒在一至二周就會自然痊癒,若有咳嗽情況時,則會整天咳嗽,且感冒是常因病毒所造成的。而氣喘則會出現久咳不癒、早晚會有明顯咳嗽,造成氣喘的原因則包括過敏、病毒、誘發物等。

氣喘的臨床表現有:反覆及慢性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天寒,季節變化,接觸過敏原;氣促,喘鳴、夜咳、活動引起咳嗽。

氣喘病患施打流感疫苗可以避免流行性感冒病毒的侵犯,減少氣喘惡化的機會。流感疫苗本身並不會使氣喘惡化。其他治喘藥物,如各種口服或吸入型的氣管擴張劑等,皆不會對免疫力造成影響,不須禁用任一類疫苗。對蛋過敏,也可打疫苗。

將氣喘治療好,氣喘兒也是能和一般小朋友一樣地飲食、運動,別讓氣喘兒認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這樣反而會造成人際關係、社會發展出現問題。

氣喘兒是否可以吃冰?正常人喝了冰水後,有四%會出現咳嗽、喘鳴等症狀。氣喘病患喝了冰水後,卻有四十七%會出現咳嗽、喘鳴等症狀。部分氣喘病患喝了冰水後,氣管敏感度增加,且肺功能明顯下降。氣喘兒吃冰建議,少量食用,適可而止。吃冰時,最好先含在口中久些再吞下,以減少食道及氣管的瞬間遇冷刺激。氣喘病患若臨床症狀未得到良好控制時,最好暫時不要吃冰。

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補氣管的。另外,根據目前多項醫學研究結果,在人體試驗並無強烈的證據支持孕婦或新生兒可藉服用益生菌來預防過敏疾病的產生。只有少部分動物實驗支持益生菌對可改善過敏疾病臨床症狀。

氣喘控制不穩定的孩童,在劇烈運動後,會引起支氣管痙孿而發生咳嗽、喘鳴等氣喘症狀。如何避免運動誘發型氣喘,一、氣喘兒運動前應與體育老師溝通,調整適當運動強度。二、運動前做十五分鐘暖身或伸展運動。三、使用預防性的藥物:運動前十五分鐘吸入速效支氣管擴張劑。四、運動時若氣喘發作,應立即停止運動,給予吸入劑型速效支氣管擴張劑二至四下。五、選擇適合的運動,以間歇性休息或是在潮濕的地方的運動為主,如:游泳、排球、羽毛球、體操等。六、隨身準備氣喘急性發作藥物,如:吸入劑型速效支氣管擴張劑。七、學校護理人員應協助老師及氣喘學童,有關氣喘發作時之應變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