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5大胃癌高風險群 應每年安排胃鏡檢查

慢性胃炎者、有胃癌家族史者、曾動過胃切除手術者、年齡較長者、免疫力差者為胃癌高風險群,執業醫師鄭乃源提醒以上五類人應「每年」安排胃鏡檢查。多數慢性胃炎與消化道潰瘍大多是由胃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如果長期忽視胃炎和潰瘍,或有胃癌家族史或胃切除手術等情況,可能會演變為胃癌。

鄭乃源表示,現代人常吃油炸食物、甜食,加上愛喝酒、抽菸,工作壓力大,有很大的機率會導致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潰瘍的發生,常自行服用藥物舒緩不適。容易造成慢性胃發炎,進而增加誘發癌變的可能性。呼籲眾切勿輕忽或「自行診斷治療」,若有不適應交由專業醫師診斷並定期做腸胃鏡檢查,以免延誤。

並提供三招保「胃」方法:一、定期做胃鏡與全身健檢瞭解自身健康狀況;二、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儘快治療;三、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也在最後提醒對對腸胃鏡退避三舍的民眾,現今腸胃鏡檢查越來越人性化,擔心檢查不舒服的受檢者可選擇「無痛腸胃鏡」,透過舒眠麻醉,在類似睡眠狀態下完成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