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有助肺癌篩檢

1位37歲女性沒有任何不適症狀,胸部X光檢查也沒有發現明顯異常,健康檢查時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肺部有結節與毛玻璃樣病灶;因懷疑是早期肺癌而轉介至胸腔外科接受手術,手術結果顯示為原位癌或早期癌症。

成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周佑聰醫師指出,目前肺癌的影像學檢查主要有傳統的胸部X光與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相較於胸部X光,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雖然費用與放射線劑量稍高,但其檢查的靈敏度明顯優於X光,即使小至0.2至0.3公分的病灶都有機會被偵測到,可發現很早期的肺癌。

周佑聰表示,過去3年間,成醫健康管理中心完成了6千多人次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檢查結果異常被轉介至胸腔外科進一步評估者中,有78人被發現為早期肺癌並接受手術切除治療。目前成醫施行各項強化員工健康照顧措施中,也針對50歲以上員工提供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肺篩檢,檢查發現21名癌前病變及肺癌確診者,均已完成相關治療。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過去30多年肺癌的發生率逐漸上升,且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高,5年存活率僅不到3成。肺癌的5年存活率與分期相關,第零期的肺癌5年存活率可以超過9成,但到了第4期就只驟降到不到1成。由此可看出早期篩檢發現肺癌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