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身體出現6大警訊 恐罹惡性淋巴瘤

不明原因的發燒、咳嗽,除了要警覺可能是新冠肺炎,醫師提醒也可能是惡性淋巴瘤症狀。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李啟誠醫師表示,注意身體的六大警訊「燒、腫、癢、汗、咳、瘦」,若出現疑似的症狀,都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諮詢,及早發現淋巴癌,積極治療才能先發「治」人。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的民國一○八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新發生個案達二九六七人,佔據男女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的第十名與第十一名,十年來大增五成。也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亞型眾多,部分亞型的現有治療效果有限,還需要有更好的治療方式來幫助患者延長生命。

李啟誠秘書長指出,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分類上可再細分為B細胞淋巴瘤、T細胞淋巴瘤及NK細胞淋巴瘤這三類,其中佔比較小的T細胞與NK細胞的發生率約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之一成至一成五,也是目前最缺乏較新穎且有效治療的一種淋巴瘤。其中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的治療上,大多都是化學治療,有七成病患使用化療,使用標靶治療的患者則接近六成。然而,化學治療的方式容易伴隨著副作用的發生,噁心、嘔吐、掉髮或疲倦等問題,讓患者在治療歷程上相當辛苦外,也有治療無效的可能性;此外,許多患者期盼透過骨髓幹細胞移植的方式來根除疾病,但移植過程的艱辛及移植失敗的可能性,再加上治療費用的經濟支出,雙重壓力都考驗著病友與照護者的信心。

民眾可注意身體的六大警訊「燒、腫、癢、汗、咳、瘦」,包括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是莫名的發燒、咳嗽、盜汗、全身發癢,抑或是體重莫名其妙減少超過百分之十、並感覺疲倦等,若出現疑似的症狀,都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諮詢,及早發現淋巴癌。

台大醫院內科部黃泰中醫師指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部分亞型(如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現有治療效果有限,代表治療亟需新武器,幫助病友對抗疾病延長生命!所幸,目前已有新型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治療通過健保給付,讓惡性淋巴瘤多了治療即戰力!原先僅能用於二線後治療的限制,提前至一線使用,大幅改善過往化療常見的副作用所引起的困擾且也替病友減輕治療費用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