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三叉神經痛 去邪為主扶正為輔

乍暖還寒的春天,溫度總是忽冷忽熱,卻也是三叉神經痛發作高峰期。開業中醫師吳宛容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三叉神經痛屬於面風、面痛等範疇,風寒、風熱等外邪,侵襲臉部經絡時,總會引起一系列症狀,治療以去邪為主扶正為輔。此外,許多人以為是牙痛或牙齒發炎,去牙科檢查甚至拔牙後發現無法改善,最後才找出原來是三叉神經痛。

吳醫師指出,患者發病時,一側臉頰突然感到劇烈疼痛,像是刀割、針刺般強烈,然後莫名突然停止,隨著疼痛發作頻率逐漸升高,甚至一天出現多次嚴重影響生活後才開始就醫,這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三叉神經痛。另外,病程上有很大個體差異,有的短則數天,有的長則數月,隨後又進入緩解期。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原因未明疾病,指的是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內短暫的、反覆發作、陣發性劇痛,往往會痛數秒到一、二分鐘。患者常形容這種痛就好像閃電般撕裂、針刺、燒灼的強烈痛楚。通常多見於面頰、上唇、舌部等,嚴重時,有些患者甚至刷牙洗臉時,觸碰到臉部都會誘發這種疼痛。

吳宛容醫師指出,很多患者甚至會痛到掉眼淚,也因為擔心觸發疼痛,而不敢說話、吃東西、洗臉刷牙等。這種疾病一般好發在四十歲以後,而且女性患病比率將近男性兩倍。發作高峰期就在春天和秋天,由於溫差大,氣候潮濕,濕氣與寒氣容易侵襲頭部,刺激肌肉及血管,使得三叉神經痛容易被誘發。

建議如有類似疼痛,最好馬上就醫診治,以免影響日常生活起居,接受治療的患者大多能控制疼痛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急性期也應該注意減少對三叉神經的刺激行為,有誤減少突然發作的頻率,比如飲食應減少過度刺激、冷熱的食物,以及過大的咀嚼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