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久站久坐生痔瘡典型氣滯血瘀

肛門及其周圍粘膜或皮膚下層分布靜脈血管叢,當這些生理構造出現血管充血與組織腫脹時就會形成痔瘡。執業中醫師康涵菁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痔瘡就是典型氣滯血瘀,也就是西醫常說微循環障礙,如同小腿靜脈曲張一樣,只是發生位置在私處,以致令人難以啟齒或忽視。

康醫師指出,內痔就是發生在鋸齒線上方,外痔則是發生在鋸齒線以下,內痔通常是不痛不癢,但無痛性出血和排便時突出肛門外是兩大特性,當整個內痔完全脫出肛門而無法再復元時就會引起相當厲害的疼痛。

外痔症狀包括疼痛、灼熱、搔癢,當外痔被扭曲時可能形成血塊,以致引起血栓性痔瘡而有劇烈疼痛。

中醫認為,飲食不節也是重點,特別是愛吃辛辣食物與飲酒,這樣容易積熱生濕,愛吃冷飲也會有痔瘡產生,寒邪刺激會降低體表血管彈性,增加其周圍阻力,導致血壓升高、小動脈收縮,引起腹部血流速度減慢,這樣下肢靜脈血液無法回流,血液就會瘀積下來,久而久之痔瘡就會出現。

倘若是久坐族,建議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進行十次提肛動作,做法很簡單,全身放鬆,將大腿及臀部用力夾緊,舌舔上顎,配合吸氣,肛門向上提收,就如同忍大便一樣,提肛後稍微閉住呼吸一段時間,然後配合呼氣,放鬆全身。另外,平時飲食建議多吃富含纖維素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