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嬰幼兒健康殺手 腸病毒好發季節來臨

當國人關注焦點都集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時,另一項嬰幼兒健康殺手-腸病毒感染正蠢蠢欲動。每年夏天到初秋是腸病毒好發季節,麻豆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黃士修醫師特提出警醒,台灣距離上次流行已有七年,加上近二年防疫有成,多已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習慣,使得感染病例較少,但也使得國內零至五歲幼兒體內普遍缺乏抗體,一旦遇到大流行將造成嚴重疫情。

黃士修醫師表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潛伏期短,可經由接觸或飛沫感染,也可能因接觸無症狀卻帶有病毒的家長或病人口鼻分泌物、咳嗽、噴嚏飛沫,或吃進被含有病毒的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感染,感染後約三至五天會出現症狀,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如侷限在嘴巴,就是咽峽炎,若是連手掌、腳掌都有水泡,則為手足口病,也可能合併發燒或因口部潰瘍造成進食困難,病程約七至十天。

黃士修醫師說,大多數患者會自行痊癒,僅極少數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即所謂的「腸病毒重症」,機會雖不高卻可能導致死亡;在各年齡層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兒感染風險,新生兒感染後症狀都非典型,從最輕微的發燒到致命的多重器官衰竭都有,只要發現新生兒出現發燒、嗜睡、活力不佳、食慾降低、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都可能是感染初期徵兆,應儘速送醫診治避免病情惡化。

黃士修醫師強調,腸病毒感染症目前並無特效藥,僅能採取如退燒、止咳、症狀治療等支援性療法,國內現已研發出腸病毒七一型疫苗,正進行臨床試驗。

黃士修醫師表示,腸病毒最容易透過托嬰、幼教機構等處傳播,絨毛玩具因不易清洗,加上幼童喜歡口含而成為傳染媒介,常可發現一位孩童感染後傳染給同學或家人的情形,老師和家長須特別注意,也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成人,外出返家後要摟抱、餵食嬰幼兒前需先行更衣並以肥皂確實洗手,一旦感染應即就醫並在家休息,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就能免除腸病毒威脅,度過健康的夏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