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寒涼、風寒濕邪、脾胃虛損

鼻過敏可能誘發頭痛,怎樣知道自己是高危險族群?開業中醫師吳宛容昨日表示,首先,檢查一下不良生活習慣,想一下是不是愛吃冰和冷飲?若喝完冰水會頭痛或太陽穴緊痛,就是寒涼引起內傷頭痛,想一下洗完頭是不是不愛吹乾頭髮?老人家常說,洗完頭不吹乾會得「頭風」,這裡指的就是頭痛。

年輕時不吹乾都不會痛,為什麼現在有年紀就頭痛了?吳醫師指出,這就是風寒濕引起的外感頭痛,濕涼的頭皮本就容易使頭皮血管收縮,倘若微循環變差,頭痛指數就會上升,而過敏病因也常不外乎是寒涼、風寒濕邪、脾胃虛損,倘若加上喜歡熬夜,自然使得眼睛和腦袋不斷過度運作耗損,頭部自然容易血管緊張收縮誘發頭痛。

吳宛容醫師指出,如要改善過敏引起頭痛,建議熱敷脖子幫助頸部放鬆,減低頸椎壓力,除了頸部之外,也可以熱敷鼻子,增進鼻腔血液循環,讓呼吸更為順暢。平時多曬溫旬太陽提升陽氣,流流汗去除體內濕寒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