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肌少症 長者骨折重要原因

老年人發生骨折,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是「骨質疏鬆症」,其實除了骨質疏鬆,「肌少症」也是另一個重要原因。衛福部新營醫院放射科主任林慧貞建議若想得知自己或長輩是否罹患肌少症,可至復健科、家醫科或骨科做完整檢測。

林慧貞醫師表示,「肌少症」是指肌肉量減少合併肌力下降或功能的異常。年過四十,身體的肌肉量會逐漸減少,平均每十年減少八%,到七十歲之後更是近二倍速的減少。一旦身體肌肉量下降,不只影響日常的活動,走不快、站不起、提不重,更可能增加跌倒的風險以及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的產生。

林慧貞醫師說明,根據亞洲肌少症專家小組診斷標準,肌肉功能評估分肌力和體能表現,肌力最常測量握力,若男性握力小於廿八公斤、女性小於十八公斤,就代表低肌肉力量;體能表現可以測量五次起立坐下是否大於十二秒、六公尺步行時間超過六秒,或簡易身體功能量表小於九分,這些都代表低體能表現。

另一個需要評估的是肌肉質量。林慧貞醫師強調,一旦有低肌肉力量加上低肌肉質量,可診斷為肌少症,若再加上低體能表現,就是嚴重肌少症。經診斷有肌少症或嚴重肌少症,除了吃得健康,尤其是適當的蛋白質的補充外,更應建立運動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