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AI即時大腸息肉自動偵測系統 發現率高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唐家沛醫師與嘉義大學資管系合作,開發「人工智慧(AI)即時大腸息肉自動偵測系統」。搭配醫院的換水大腸鏡技術,在乾淨的腸道中,更能發揮準確的偵測功能。AI輔助在傳統充氣大腸鏡可提高息肉發現率。換水大腸鏡結合AI輔助還能更進一步增加息肉偵測率。

唐醫師表示,團隊自2019年起,利用大量檢查影像建立資料庫,總計蒐集超過一萬二千張大腸鏡息肉照片及五十部影片截取的照片檔,與病理資料結合,進行AI訓練。目前此系統已可實際應用於即時大腸鏡檢查中,只需不到零點五秒時間,即可正確辨識、標示出息肉所在位置。

唐指出,傳統充氣大腸鏡檢查時,若病人前一天清腸不理想,腸道中會有許多成形糞便、糞水和泡泡等,影響息肉的發現及判斷。在使用換水大腸鏡方法後,清腸乾淨度可大幅提高,進而增加息肉之發現。但在換水大腸鏡檢環境下仍有百分之十八息肉未被發現,加上AI輔助可增加被遺漏息肉發現率。團隊研究發現,換水大腸鏡在清洗過的潔淨腸道中可提供AI系統更優於傳統充氣大腸鏡的偵測平台,更能發揮準確的息肉發現能力。換水大腸鏡搭配AI輔助可再提高近百分之十息肉發現率,有助於降低大腸癌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