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童鼻過敏 恐影響健康與容貌

孩童過敏鼻塞很容易被忽略,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芳(八)日表示,若嚴重不但影響呼吸,還會有牙齒咬合不正、門牙突出像兔寶寶牙、高拱形硬顎、下巴後縮等臉部特徵。
羅玉芳說,孩子早晚容易打噴嚏、流鼻水的過敏現象容易被家長發現,但以鼻塞來表現的過敏或非過敏鼻炎,則很容易被忽略。

鼻塞嚴重,經口腔呼吸的孩子面部可以看到比較無神的雙眼、違和的黑眼圈、平坦的中臉、突出的門牙、乾燥脫皮的嘴唇、後縮的下巴及前傾的頭頸,看診時可聽見孩子明顯的呼吸聲、呼吸時很淺的胸廓擴張。

羅玉芳指出,家長多認為這類孩子很好沒有問題,誤以為小孩只是比較文靜或憨厚。孩子也因為是慢性塞住,慢慢習慣這種狀態,沒有覺得任何呼吸的辛苦或不舒服。客觀的檢查可以看到孩子的鼻甲肥厚、紅腫,兩側扁桃腺肥大。如果必要的話,鼻竇的X光片會顯示出,原本應該充滿空氣的鼻竇,卻因為慢性鼻子發炎、鼻甲腫脹,所以充氣不良、液體累積。

學齡前是孩子鼻翼兩側的鼻竇發育期,容易因為慢性鼻塞造成鼻竇發育阻礙,而形成臉上蘋果肌這個位置平坦。醫師檢查時從外表能看到的鼻甲肥大、扁桃腺肥大,但都只是冰山的一角,實則整個上呼吸道的腺體都是肥大的!可以想見孩子呼吸的辛苦,因此隨之衍生出經口腔呼吸。

為使口腔呼吸順利,孩子的舌頭位置勢必要由頂著上顎而改變成下壓,因此連帶造成上顎的面積及體積減小,會影響牙齒排列及面部容貌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