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腎氣不足 頭髮沒光澤、易變白

現代人因壓力、用腦過度、情緒過於緊張,都會引起白髮的產生,這些少年白的年輕人,有可能是課業或情緒不穩定所造成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有少數人則在青春期就開始發生「少年白」的現象。

周宗翰表示,除了自然老化導致白髮,另外有許多其他的因素,例如:自體免疫疾病或是強大精神壓力下,有時會在一夜之間出現許多白頭髮,情緒穩定或睡眠充足對預防白髮會有些許幫助。

在中醫理論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意思是說頭髮的健康和烏黑與否,與肝腎功能有很大關係,最重要的是「腎氣」,一旦像老年人一樣腎氣不足,頭髮就會漸漸失去光澤,顏色轉灰為白;至於肝的造血功能不好,則形成血虛體質,養分無法順利傳遞至頭髮,也會加速白髮生成。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常熬夜,更容易加速消耗腎氣,損及肝臟,引發各種身體不適。此外壓力會導致全身氣血往上衝,在頭部形成阻滯的現象,導致頭髮因營養吸收不良而顯得灰白、沒光澤,嚴重時甚至出現小說描述的「一夜白頭」現象。

周宗翰認為,想讓頭髮變黑,可從「改善氣血」開始,活絡氣血,使血液循環暢通,補腎益血,像是黑芝麻、黑豆等食物,具有補腎固齒烏髮的功效,都對黑髮很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