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用人參進補 少吃與藥性相反食物

人參能夠大補元氣,很多人喜歡在進補時加入人參。藥學部中藥股藥師彭家凱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使用人參等中藥材必須針對體質狀況以便對症下藥,簡單來說就是熱者寒之、寒者熱之、虛者補之、實者泄之,最後才能達到陰陽氣血平衡狀態,因此,不是人人適合使用人參進補。

人參是一味中藥材,主產於中國大陸吉林、遼寧、黑龍江一帶,中醫認為,人參用途廣泛,比如四君子湯含有人參,可以甘溫益氣、健脾養胃,補中益氣湯含有人參,可以益氣升陽、調補脾胃,十全大補湯也含有人參,可以溫補氣血、滋陰升陽,由此可見,人參在中藥方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不過,彭藥師指出,人參雖好用但仍應先了解體質狀況才能使用,即使是做為保健食材或是用於冬令進補,民眾也要適量食用比較好。此外,人參性質微溫,具有補氣作用,因此,實證、熱證等患者都不宜使用,否則反而會因為補過頭,進而產生燥熱等反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中藥配伍還有所謂十八反、十九畏,所謂反就是兩藥搭配可能產生毒性或副作用,所謂畏就是兩藥搭配可能降低中藥治療效果,就以人參來說,藜蘆反人參,人參畏五靈脂,因此不宜同用,因為可能產生不好的交互作用。

人參屬於溫補藥材,使用上也有飲食禁忌,建議少吃與藥性相反的食物,比如少喝茶、少吃蘿蔔,因為兩者皆有涼性下氣等特性,可能會降低人參溫補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