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南瓜、黃瓜有助排毒可補血、清熱、利水

食安危機持續爆不停,很多民眾都擔心吃下太多毒素。中醫師
楊淑媚表示,南瓜、黃瓜有益健康,甚至能助身體排毒,但有些人忌食這些瓜類食物。


楊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南瓜性溫味甘,能夠排毒補血、補中益氣、開胃健脾,以及強精固氣、增強人體抵抗力。此外,現代醫學認為,南瓜可以消炎止痛、促進胰島素分泌、預防動脈粥狀硬化,以及排除人體內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亞硝酸鹽、放射性元素、殘留農藥等。

中醫認為黃瓜性寒味甘,能夠解毒、清熱利水、刺激食慾、幫助減肥、提升人體免疫力,以及改善小便不利、排尿困難等症狀;現代醫學認為,黃瓜可以促進皮膚、毛髮進行代謝,以及促進腸道排泄有害物質,還能抑制人體吸收脂肪、膽固醇,有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

南瓜、黃瓜雖對人體有益,但是食用上有一些禁忌,如黃疸、腹脹滿、腹瀉的人不宜吃太多,否則恐加重不適;另黃瓜性寒,慢性支氣管炎、慢性腸炎、潰瘍病患者最好少吃為妙,不然可能會對病情造成不利影響,虛寒體質的民眾也不宜,因為容易寒上加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