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舌下、上顎望診探健康

舌下望診法主要是觀察舌下形態、色澤脈絡等變化,以便診斷
疾病,正常舌下呈淡紅色、潤而有津,舌下黏膜平滑而薄弱,而且舌下脈絡沒有扭曲、擴張、瘀斑點。


望舌下診病時,患者需張口且舌尖向上自然翹起,務必使舌腹面充分暴露。陳理事長指出,中醫認為,舌下色澤若為深紅色,不論病程長短,多半主裡證、熱證;舌下若為青色,常見肝膽疾病、慢性疼痛病症;舌下若為青紫色,多半為血瘀積凝所造成,病患常見慢性心、肺、肝、腎等病症。

陳風城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舌下脈絡出現青紫色,通常代表婦女經痛、月經失調、腹胃脹痛;如果舌下脈絡出現藍色、淡紫色、暗紅色伴有小結節,代表婦女有經痛、閉經等症,以及可能患有胸痺心痛、四肢麻木不仁、中風半身不遂;如果舌下脈絡出現紫黑色,可見於冠心病、心絞痛等病人身上。

舌下脈絡呈瘀紫色常見於高血壓病患;瘀斑呈紫褐色或暗紫色,可見於膽囊炎、膽石症長期不癒等患者;瘀斑呈紫藍、紫黑、鮮紅色,通常發生在早期肝癌病人身上;舌下色澤蒼白無華者,多半代表患者具有貧血、慢性勞損等病症。

中醫還可以觀察上顎以便識別病症。陳風城醫師表示,上顎位在口腔上方,生病時上顎對應區也會發生相應變化,這就是上顎望診法,透過察看上顎形態、色澤變化,可望初步看出一個人的身體狀態。

陳醫師指出,正常人上顎黏膜呈粉紅色且有光澤,各部位輪廓清晰無斷裂、無彎曲、無其他斑點,左右兩邊還可以看到一條細小靜脈;健康的老人家,通常上顎呈淺黃色或粉紅色;健康的小朋友,整個上顎潤澤且呈粉紅色。

上顎中間兩邊出現針尖般小孔,少則二至四個,多則六至八個,像這種情況代表小朋友多半常患遺尿症,成年人多半常有失眠、健忘等症;成年人上顎出現小動脈、小靜脈擴張現象,通常代表可能罹患腎炎、咽喉炎、慢性鼻炎、扁桃腺炎、自身免疫性疾病。

此外,上顎呈紫紅色且出現小出血點,代表此人可能有血熱、出血嚴重、血液方面疾病;老年人上顎充血,帶有褐色點狀、條狀,具有瘀血現象,代表可能患有氣喘、心臟病、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幼兒上顎見黃色者,主脾胃病,深黃色表示有實證,淺黃色表示有虛證;幼兒上顎色白如乳皮狀,多半代表可能氣虛、貧血、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