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更年期婦女8成有症狀

中醫師徐國峰表示,更年期婦女約有八成會出現更年期症狀,
其中約一成五症狀較嚴重需要就診,又以腦力勞動的婦女及停經後的婦女發病率最高。可配合藥膳食療保健方做為日常保養,幫助達到改善骨質;安神、養陰潤燥的作用。


中醫師徐國峰表示,更年期婦女尋求治療的主因,主要為血管舒縮症狀、精神神經症狀、泌尿生殖道症狀。前最新的檢驗更年期,是藉由子宮陰道超音波檢查(觀察內膜萎縮和陰道的分泌物狀況)及抽血檢驗(若FSH大於14,或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小於2),這些都代表卵巢功能衰退,來做為判斷根據。

藥膳保健方部分,徐醫師建議,可準備黑豆、黑芝麻、黑糯米各1兩,熬成稀粥。每天早、晚餐溫熱服。療程一個星期。有助治更年期綜合症候群、頭髮白、記憶差、頻尿。

還有,更年期骨質疏鬆症,關節退化。可用加味消遙散100克加龜鹿二仙膠100克。早、晚溫開水服,每次5克。

以及可準備炙甘草6克、淮小麥15克、麥冬10克、蓮子15克、大棗30克,將甘草、淮小麥、麥冬三味藥先煎汁去渣,用藥汁煮蓮子、大棗服用。能夠清心安神、養陰潤燥。適用於治療更年期婦女燥動之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