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黑豆怎麼吃最補腎

我們都知道黑豆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黑大豆含有豐
富的大豆黃酮、大豆皂醇、蛋白質,並含有B族維生素、優質脂肪酸、胡蘿蔔素、葉酸等。那麼黑豆怎麼吃最補腎呢?一起來學習下黑豆補腎的吃法吧。


1. 黑豆豆漿
取適量黑豆放入豆漿機中加水做成豆漿是一種最營養而又簡便的吃法。簡單的工序可以很好地保持了黑豆營養。黑豆製成的豆漿是腎虛導致的鬚髮早白、脫髮患者的食療佳品,故有「烏髮娘子」的美稱。

2. 黑豆紫米粥
材料:紫米75克,黑豆50克。
調料:白糖5克。
做法:黑豆、紫米洗淨,浸泡四小時;鍋置火上,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燒開,加紫米、黑豆煮沸,轉小火煮一小時至熟,撒上白糖拌勻。
功效:不僅黑豆健腎、益氣、補虛,紫米也是一種益腎食品 ,兩者合食自然是最為補腎的吃法之一。

3. 黑豆豬肚湯
功效:補虛損、健脾胃。
材料:黑豆、益智仁、桑螵蛸、金櫻子各20克,豬肚1個,鹽適量。
做法:將黑豆、益智仁、桑螵蛸和金櫻子用乾淨紗布包裹好;豬肚清洗 乾淨,去除異味;將紗布包和豬肚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燉熟,加鹽調味即可。

4. 黑豆米酒湯
材料:黑豆60克、雞蛋2個、米酒100~120克。
做法:黑豆洗淨,與雞蛋用清水500毫升(2碗量)共煮,蛋熟後取出去殼再煮,至水量不多時,加入米酒煮約半小時便可。
功效:黑豆蛋酒湯對此有輔助治療的效果,黑豆性平味甘,入脾、腎經,有補腎生血的作用;雞蛋補虛,與米酒合用,則有溫陽祛寒、補血通經的功效。

我們都知道黑豆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黑大豆含有豐富的大豆黃酮、大豆皂醇、蛋白質,並含有B族維生素、優質脂肪酸、胡蘿蔔素、葉酸等。那麼黑豆怎麼吃最補腎呢?一起來學習下黑豆補腎的吃法吧。

5. 醋泡黑豆
做法:將500克青仁黑豆清洗後晾乾,將之放入乾淨可密封容器中,再加入3600毫升米醋,浸泡45天後食用,6~10個月以上味道更佳。醋泡製一段時間以後,黑豆會脹大,醋的表面會出現粉色結塊狀的浮懸物,這些是蛋白質鏈結物,屬正常現象,只需要每隔一段時間搖晃容器,即可消失。
功效:食用米醋泡黑豆可以滋補腎臟、活血利尿、消水腫,補充鈣質,治療骨質疏鬆症。要注意的是容易腹脹的人不可吃太多黑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