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桂圓可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吃多了上火

桂圓性溫味甘,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
容等多種功效,可用來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狀,但如果食用過量,則會導致流鼻血、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發炎、便秘等情形。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一般民眾平時若有注意進食桂圓的數量以及方式,可以避免上火,通常每天吃五六個桂圓是不會上火的,上火首先要多喝水,水是最好的解藥;多吃水果、蔬菜,喝點優酪乳促進消化,適量活動活動,促進腸胃的蠕動,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物。

若是民眾吃桂圓後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口腔潰瘍、口唇周圍皰疹甚至出鼻血的話,則不妨將桂圓與菊花、西洋參等養陰清熱的藥物一起煮食,既可補氣血,又可改善上火症狀。眼屎增多的人還可加入枸杞子、白菊花一起煮食,養肝明目;習慣性便秘可將桂圓與當歸、核桃仁、芝麻等一起煮食,既可補血益腎,又可潤腸通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