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頭痛、肩頸酸痛DIY 可按摩風池、天髎穴舒緩

身體酸痛、疲勞是很多人的困擾,與其尋求偏方或者是密醫,請中醫師教導民眾按摩幾個穴道,只要3、5分鐘,不適的症狀馬上舒緩。


肩頸酸痛的不得了,有沒有人可以幫忙按摩,這下怎麼辦?中醫師教幾招,雙手按住髮際邊緣凹陷的地方,這裡叫做風池穴,不論是頭疼還是肩頸酸痛,輕輕按摩3-5分鐘,症狀就可以改善,想要舒緩肩頸不適,按摩另一個穴位天髎也有效。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羅國正指出,「在脖子中線與肩膀外圍的中點,背後肌肉凸出的部位,就叫作天髎穴,可以用手搭住肩膀,再用拇指作一個按壓動作。」

腰酸嗎?也不用求助其他人,雙手叉腰,按的地方正好就是大腸俞,可以舒緩腰酸。

羅國正醫師表示,「當我們接住這個部位時,稍微轉動一下腰部,藉由這樣的動作,加強手指對於穴道的刺激,達到舒緩肌肉的目的。」

至於腳酸,膝蓋附近腓骨以及脛骨中間凹陷的地方,就做陽陵泉,按這裡可以舒緩腳酸;另外,小腿後方肌肉凹陷處,承山的穴位,同樣也可以讓肌肉放鬆。

醫師提醒想要靠按摩解決酸痛,除了找出原因對症治療外,別以為用力就是好,另外也要注意有傷口就別硬壓擠,以免造成感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