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認識女性生理週期

古人觀察男、女性生理發展週期不同,女子以七歲為一個階段。

《素問·上古天真論》:「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女孩子七歲開始腎氣開始旺盛起來,因此乳牙換成了恆齒,頭髮也開始茂盛。十四歲開始腎氣充盈,經脈暢通,天癸發揮作用,開始有規律生理期,也開始具有生育能力。二十一歲開始腎氣更充足,開始生智齒,而頭髮也長得最烏黑茂密。二十八歲開始是婦女最健康、最強壯的時候,所以筋骨也堅強,頭髮也長得最茂密,身體也最強壯。

女性三十五歲開始陽明脈衰(陽明經脈分布於面部),面部就開始憔悴,頭髮也就開始脫落得多。四十二歲開始三陽脈衰,面容失去光澤,白髮開始增多。四十九歲開始腎精、任脈、衝脈中精氣、氣血虛少,所以生理機能衰退、月經停止,不再有生殖能力。以上說明女性正常的生命節律及生理特色,好好地照顧身心,可以延緩身體的老化速度,讓生活品質提升。

文/周珮琪 2017/05/11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