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天熱心臟負荷大 飲食以順心為主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夏季氣溫漸熱,心臟工作強度日漸變大,飲食應以順心為主,可以吃些益氣祛暑、養陰清心之類食物,特別是體質燥熱的人可以多吃苦瓜等苦味食物。

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苦瓜具清熱祛心火、明目解毒、補氣益精、止渴消暑等益處。醫學研究發現,苦瓜含有很多的維生素C,能夠預防壞血病、動脈粥樣硬化,以及保護心臟等,所含苦瓜素有助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所含苦瓜皂甘則有降低血糖或血脂、抗腫瘤、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內分泌、抗氧化、抗菌及提高人體免疫力等。

彭溫雅醫師指出,苦瓜是葫蘆科苦瓜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台灣屏東、彰化、台中及花蓮皆有種植;苦瓜特殊苦味來自苦瓜素,很多人不喜歡這種苦味。

苦瓜品種依照不同外表皮色,又分白皮種、綠皮種及山苦瓜等三大類。白皮種的苦瓜幼時為淡綠色,等到可食用時為就變白色,成熟時還會轉變為橘紅色,比如白蓮苦瓜、白玉苦瓜,可說是最不苦的品種,這種苦瓜適合燉湯。

綠皮種的苦瓜成熟時則會轉變為青紅色,比如翡翠苦瓜、青肉苦瓜,適合切成薄片、快炒或涼拌;山苦瓜果實表面呈現瘤粒狀突起,有明顯苦味,建議去除內膜、籽部分,或是切片後川燙一遍,如此可以降低苦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