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認識男性生理週期

上週介紹了女性生理發展週期,本週將介紹男子生理週期,
男子生理特色表現以八歲為一個生理階段。

《素問·上古天真論》:「丈夫八歲腎氣實,發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臟盛,乃能瀉;今五臟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鬢白,身體重,行步不正,而無子耳。」

男子八歲開始腎氣充實,所以開始頭髮粗黑,更換乳牙。一十六歲開始腎氣充盈,經脈暢通,天癸發揮作用,開始具有生育能力。二十四歲開始腎精充盈,肌肉骨骼強健,開始長智齒。三十二歲腎氣最強盛,所以筋骨也隆盛,肌肉壯滿。

四十歲開始掉髮增加,牙齒枯槁、牙齦萎縮。四十八歲開始面容失去光澤、髮鬢斑白。五十六歲開始肝臟象生理機能開始衰退,筋骨活動力下降。六十四歲開始腎所藏精氣減少,牙齒頭髮出現容易脫落情形,外形開始顯得衰老,接著出現身體沉重、步行困難等狀態,此時就不容易再有孕育下一代的能力。

以上說明男性正常的生命節律及各階段生理特色,好好地照顧身心,可以延緩身體的老化速度,並讓生活品質提升。

文/周珮琪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