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蓮子心助降心火 改善煩躁不安、神智不清

蓮子心是蓮的成熟種子,中間綠色胚芽取出曬乾製成。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蓮子心性寒味苦,具有清熱固精、安神強心、止血澀精等作用,適用於治療心火上炎引起的煩躁不安、神智不清、夢遺滑精等症。

蓮子心又稱蓮心,主要產於中國大陸湖南、湖北、江西、福建、江蘇、浙江等地區,古方清宮湯就含有蓮子心,能夠清心解毒、養陰生津,主要用於發熱夜甚、神昏譫語等症。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蓮子心含有生物鹼、木犀草甘、金絲桃甘及蘆丁等成分,具有降血壓、強心等作用,同時也有養心安神等效果,特別是經常需要頻繁使用腦力的工作者,經常泡蓮子心茶飲用,有助健腦、增強記憶力,甚至於提升工作效率。

彭溫雅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苦味入心,因此蓮子心有很好的降心火效果,適合用於容易口舌生瘡的體質。古籍《溫病條辨》有記載,蓮心由心走腎,能使心火下通於腎,又能循環上升,能使腎水上潮於心。

醫師提醒民眾,由於蓮子心過於苦寒,不適合長期服用,同時蓮子心茶不要在晚上喝,避免安神不成,反而造成頻尿跑廁所,影響到睡眠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