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正規四神湯 中醫師教你煮

「四神湯」民間傳統的藥膳,原本被稱「四臣湯」,是由四
味中藥(芡實、蓮子、淮山、茯苓)燉煮豬肚的藥方,這「四臣」具有加乘的作用,有溫脾、健胃、補腎、利濕的效果,在民間為了使四神湯更加美味可口,常加入當歸,另外也增加了薏苡仁來加強利濕的效果。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通常四神湯的藥材含有大量澱粉,若單獨燉煮,口感較澀,素食者可加入豆類製品,而葷食者可加入排骨、豬肚等食物,以增添滑潤的口感。


賴睿昕指出正規四神湯的做法需準備的食材有,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四者均量,豬小腸和米酒適量。

做法是先將豬小腸處理乾淨,整條川燙後不要剪開備用;在將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及茯苓用水洗淨後,加水浸泡20分鐘,然後把主食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滾後,撈掉浮沫後改為小火,煮至豬小腸熟爛,再放入當歸煮出香味即完成,在食用前,再將豬小腸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再滴幾點米酒提香即可。

由於四神的的四味藥材具有抗癌的功效,因此十分適合癌症患者食用,若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建議平日也可食用四神湯來保健,另外像是血糖過高的民眾,也可將四神湯可當飯食用,來達到減輕血糖,並可漸漸恢復體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