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肝藏血

春季為萬物欣欣向榮的生長季節,中醫認為五臟中肝與春季
的生發之氣最相應,今天要介紹肝的臟象生理功能之一:「肝藏血。」

《靈樞·本神》:「肝藏血。」說明肝為人體藏血之處,既能貯藏血液,又能調節血量。肝負責調節血液在全身各部的流量,血液分佈量常隨著不同的生理情況而改變,例四季、晝夜、氣溫和人體活動情況的變化都會引起血量分佈的增減。如休息和睡眠時,人體的血液有較多血液儲存於肝;活動和工作時,肝則依各部位的需求量不同,而有不同的血流供應。

身體各部位也因為獲得血液供養而能發揮其功能,《素問·五藏生成論》:「人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人體各部位因著血液的適量供應,因此我們能閱讀、能跑、能跳,能隨心所欲的作任何動作。

身體若要達成靈巧自在的活動,讓「肝藏血」的功能好好發揮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不熬夜、維持情緒平和以及適度的飲食就是養生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功課。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