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何首烏大棗粥可降血壓、補肝腎、益精血

高血壓是我國常見的慢性病,患者容易出現頭痛、眩暈、心
悸氣短、耳鳴、失眠、肢體麻木等症狀,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高血壓的日常保養相當重要,因為高血壓患者將有可能會導致中風、高血壓性心臟病、冠心病甚至高血壓合併腎功能衰竭約占10%。

黃怡建議高血壓患者,可食用何首烏大棗粥保養,該粥品具有有補肝腎、益精血、烏髮、降血壓之功效,作法是將何首烏60克、加水煎濃汁,去渣加粳米100克、大棗3~5枚、冰糖適量,同煮為粥,早晚食之。

另如葛根粉粥具有清熱、生津、止渴、降血壓的作用,也很適合高血壓民眾當成早餐食用,做法是用葛根粉30g,粳米100g同煮為粥後,即可食用。

若是高血壓兼有冠心病患者,則可試試食用菊楂決明飲來做日常保養,材料需準備菊花10克、生山楂片15克、決明子15克後,將決明子打碎,同菊花、生山楂片水煎,可酌加白糖;具有疏風散熱,平肝明目,潤腸通便,降血壓的功效,對陰虛陽亢、大便秘結等症更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