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驚蟄肝陽升陰血缺 體虛調肝氣血

三月五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驚蟄」。中醫師彭溫雅昨表示,體質虛弱的人隨著驚蟄節氣來臨,此時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以致無法對付外來細菌、病毒,因此,要特別注意肝臟氣血,以達陰陽調和,如此才能避免感染流行性感冒。

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開竅於鼻」,意思就是外來熱邪之毒,從人體口鼻進入之後首先犯肺,因此,這個時節特別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加上天氣乾燥多風,氣候多變化,身體接觸忽冷忽熱氣候型態,曾經受損的經絡組織容易運行不暢,以致於受到刺激,導致舊傷復發。

彭溫雅指出,驚蟄就是初春後天氣轉暖,春雷震醒蟄伏的動物,此時過冬蟲卵也開始孵化,所以稱為驚蟄。古代把驚蟄分為三候,一候桃始華;二候黃鸝鳴;三候鷹化為鳩。意思就是指驚蟄時節,春暖花開,黃鶯鳴叫,春燕飛來,陽明山國家公園通常開始出現花海。

以前農民常依驚蟄是否打雷,預測今年收成好不好,打雷代表收成可能很好,沒有雷聲可能欠收。

驚蟄過後萬物復甦,同時也是各種疾病活躍的季節。中醫認為,春季與肝臟相應,驚蟄時節人體肝陽之氣漸升,養生保健必須順乎陽氣生發,氣血經絡運行自然順暢,建議平常可以早睡早起,多到戶外或是公園散步,同時穿著寬鬆的衣物,讓頭髮自然散開,促使身心徹底放鬆舒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時提升肝臟氣血時不可躁進或是猛然進補,以便避免肝氣升發過快,造成肝氣直竄頭部、滯留頭皮,滯留頭皮的肝氣如果受到阻礙,便會開始蓄積,致使民眾感覺頭重腳輕、昏昏沈沈,最後表現出春困的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