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疏肝理氣醒脾活血 玫瑰飲心情好

玫瑰不但是情人常用花卉,甚至某些種類玫瑰也可作為藥材
使用。中醫師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藥用玫瑰味甘微苦,有助疏肝解鬱、理氣醒脾、活血止痛,藥用玫瑰花色又有紫花、白花之不同,中醫認為,紫色者可以入血分,白色者可以入氣分。

血分、氣分是中醫說法,簡單來說,病邪在氣分代表病情比較輕淺,病邪在血分代表病情比較深重。

一般認為香菜起源於歐洲南部地中海地區,莖葉和種子早被當地人做為辛香料使用,大約一六七○年傳入美洲,相傳漢代傳入中國,到的清初才被引進台灣。

彭溫雅醫師指出,古籍《本草正義》有記載,玫瑰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胃,疏氣活血。《本草綱目拾遺》也認為,玫瑰可以和血、行血、理氣、治風痺。此外,玫瑰及其全株都有收斂性,可用於女性月經過多、赤白帶下,以及腸炎、下痢等疾病。

玫瑰蒸餾液也有妙用,又稱為玫瑰露,具有和血、柔肝、養胃、散鬱等益處。彭醫師指出,玫瑰是薔薇科薔薇屬落葉灌木,莖上佈滿銳刺,根據在美國所發現的化石,早在三千五百萬年或是三千二百萬年前就有玫瑰蹤跡,目前玫瑰品種約有二千種左右,台灣三大玫瑰花栽培區分別為彰化、南投及花蓮吉安鄉、壽豐鄉一帶。

三月二十日就是春分節氣,建議燥熱體質的人,如果在春分之時自覺脾氣不好,不妨可以試著放下煩人瑣碎工作事務,午後喝杯玫瑰花茶,透過玫瑰的神奇妙用,可讓自己有個好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