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心平氣和為長壽秘訣

人活在世間並非單獨存在,與他人接觸相處過程中難免有悲
歡離合的境遇,而生活中的繁多事項也會引發各式情緒反應。適度的情緒表現是情感的抒發,過度的耽溺則會造成身體機能受影響;反之,身體各部位有病,也會影響情緒。這周將談談情緒變化時,人體氣機運行之變化。

《素問‧舉痛論》:「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

這段文字主要說明許多疾病的發生,都是情緒波動後影響了人體氣機運作和變化有關:過度憤怒使氣向上沖;過度喜悅使人情志渙散;深度悲傷耗散元氣;恐懼情緒使人正氣下沈;驚慌使氣機紊亂耗損、心神不寧;長期過度勞累耗傷人體正氣;思慮過度使氣機循行鬱結、不通。

情緒波動過度時,初期是影響氣機運作,久之則會出現各式病症。因此人若想要維持健康狀態,至少是必須達到身心合一狀態,不急不徐悠然自在的生活。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