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春季養生 晚睡早起 入眠別逾11點

現今全球中醫熱逐漸延燒,養生觀念漸漸盛行,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現在正值鳥語花香,充滿欣欣向榮生機的春季,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觀點,這種環境最利於養陽氣、生精血、化津氣。

建議民眾春季起居養生可採取夜臥早起,因《黃帝內經》特別指出:「春三月……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披髮)緩形(緩行),以使志生……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楊謦伊說明,所謂「夜臥早起」,即「晚睡早起」,因為春天有「生發」之氣,要珍惜春季時光,讓身體沐浴春光之中,就不用太早睡覺;但是晚睡也不能超過晚間11點,中醫的子午流注認為肝膽經在晚上11時到凌晨3時最為活躍,「人臥則血能歸肝」,故在此時應入睡。

一般來說,中醫認為最佳的睡眠時間是「亥時」,即晚上9點至11點,因為氣血流注三焦經,三焦經掌管人體諸氣,是人體氣血運行要道,如果在亥時睡眠,百脈可休養生息,對身體有益,因此春天的「晚睡」,是指「不適合睡得太早」,亦即不宜在晚上9點以前就去睡覺,但也不要超過晚間11點就寢。

春主肝,「肝在體合筋」,早起活動,伸展筋骨有利於肝氣舒暢,「廣步於庭,披髮緩行」,起床後先別急著打理門面,拘泥正式裝扮,宜穿著輕便寬鬆,柔軟保暖的衣服到戶外散步、漫行,達到精神靈感生發不息的作用。

楊謦伊提醒「早起」也別早過早上5點,因為太早起床會「養陰不足」,因為早上3~5點氣血流注肺經,肺朝百脈,身體開始由靜轉動,氣血開始重新分配,此時應該深度睡眠,若是早於此時起床,容易傷害肺經的正常運作,形成中醫「五更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